2023年2月17日 星期五

三法印與三法印精神

三法印與三法印精神

一神教信仰相信靈魂本真與全能的神,在佛教亦有「佛性本具」與「彌陀本願」,靈魂與佛性、上帝與彌陀,這之間究竟有何異同?──「佛性本具」與「彌陀本願」背後可能的「常見」,雖未必直接符合「三法印」,卻得以從「三法印精神」來理解。 

佛法的世諦流布,面對不同根機眾生之方便度化,不免有因時、因地、因人的適應性。如此未必訴求一切法皆要契應三法印、依著三法印直接推導而出,而必須作延伸性的善解,但求符合三法印所蘊含的義理精神。 

有些學者以三法印認定「如來藏不是佛教」,然如來藏不是佛教根本、佛教核心,但不能不說是佛教。依三法印背後的教示,如來藏仍舊是佛法,而且是佛教重要的法門;而這應也是印順法師看待如來藏說暨後期大乘佛法的判教意旨。如在<遊心法海六十年>,他說:

我的修學佛法為了把握純正的佛法從流傳的佛典中去探求只是為了理解佛法理解佛法的重點發展及方便適應所引起的反面作用經怎樣的過程而到達一百八十度的轉化如從人間成佛而演進到天上成佛從因緣所生而到達非因緣有從無我而到達真常大我從離欲梵行得解脫而轉為從欲樂中成佛從菩薩無量億劫在生死中演變為即身成佛從不為自己而利益眾生到為了自己求法成佛不妨建立在眾生苦難之上如彌勒惹巴為了求法成佛不妨以邪術降雹毀滅一村的人畜及莊稼)。這種轉化就是佛法在現實世間中的轉化泛神化低級宗教萬物有靈論的改裝的佛法不能蒙蔽我的理智決定要通過人間的佛教史實而加以抉擇這一基本見解希望深究法義與精進持行者能予以考慮確認佛法的衰落與演化中的神化俗化有關那麼應從傳統束縛神秘催眠狀態中振作起來為純正的佛法而努力[1] 

印順法師一生追求純正佛法,該如何定位不純正的佛法?上述天上成佛、非因緣有、真常大我、從欲樂中成佛、即身成佛、邪法成佛等,某種角度猶然可視為佛法,只不過有所變質而異化的佛法。 

是以純正佛法的振興,不代表徹底否定非純正佛法的方便善巧,而猶然可視之為佛法,其關鍵在於三法印精神的掌握。 

世間一切皆在生滅變異,此為無常、無我之法印精神,希冀在生滅變異的世間度脫至不生不滅的出世間,由此岸到彼岸實現涅槃之無生。而既然一切皆在生滅變異,佛法開展為求方便教化的廣大適應,歧出或異化亦為世諦流布下事理之必然,三法印所標示的精神也在於此,猶如印順法師在<法海探珍>所示三期佛教之發展。

尤其就無生法印而言,後期佛法重於果地境界上的信仰認知,涅槃寂靜所蘊涵的真如理境,乃多數人所嚮往,因其提供信仰慰藉的力量,藉由「勝義作意」舒緩苦痛與安頓身心,如此而順於三法印精神;而且不只是三法印精神,還有大乘菩薩道的慈悲精神。


[1] 《華雨集(五)》(CBETA 2022.Q4, Y29, no. 29, pp. 54a07-55a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