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8日 星期二

淨肉不淨

淨肉不淨

「八敬法」即便是佛說,也是一種方便說,相似的「三淨肉」即便是佛所允許的,也可視為方便的通融。而八敬法之不合時宜,猶似三淨肉之說亦不合時宜,值得重新的審視與反思。 

如前文所述,三淨肉是托缽時平等受施不得已的考量,乃是有條件的方便施設。佛陀允許吃三淨肉,所反對的是不淨肉,但其真正的關切應該是素食,猶如佛陀之肯定正淫(夫妻之間的房事),在於反對邪淫,但其實他老人家更支持的是梵行(不過在食色之間,食事為大,食肉之障道應不輕於淫欲)。 

然三淨肉之不看、不聽以及不為我,在今日已難以如此,只不過是看、聽、為我程度的多與少、輕與重。事實上,三淨肉猶為不淨,主要是視而不見、聽而不聞以及事不關己的消極態度,話說得重一些,三淨肉也只是某種的自欺欺人。 

不管因於個人的身心、動物的護生,或者自然生態的關注,綠色飲食都有其必要;從不淨肉到三淨肉,再從三淨肉到不食肉,乃當代佛弟子應有的體認。 

因此,虔心的佛弟子應該以素食為方向、為理想,不再以喫三淨肉為理所當然。  

相關文章  素食與否之大小論爭     葷食是障道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