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6日 星期一

素食與否之大小論爭

素食與否之大小論爭

大乘佛法明顯支持素食,視肉食是不慈悲的表現,然而依原始佛教傳統、也就是所謂小乘佛法,卻記載佛陀允許吃「三淨肉」。面對不同經教典範,雖不至於無所適從卻也各言其是。

 

究竟該以何者為真?如果相信大乘是佛說、大乘是佛法,那大乘佛典所言的素食主張,自然而然代表佛意。略以下三個命題作連結性對比思考:

前提一:素食是大乘佛典的教說。

前提二:大乘佛典是佛說。

結論:素食是佛說。

 

第一個前提若是對的,第二個前提也接受,那第三個結論─「素食是佛說」順理可以成立。可知,凡認為大乘是佛所說(雖未必親說),自應當接受素食亦是佛說。

 

因此,素食是佛說、三淨肉也是佛說,兩種異說在佛法中可以同時存在,意味著大、小乘都是佛法,兩者之間沒有真假的問題,而可能有權、實或者方便與究竟的問題。

 

依此而言,素食與三淨肉何者是方便?顯然的,大慈大悲的佛陀是主張素食的,三淨肉僅是一種方便的權宜施設,為了引渡眾生、因應不同的時節因緣而表示可以食肉。

 

總之,大乘是佛說、大乘是佛法,吃素是佛說、吃素是佛法,一個人信仰大乘就要接受大乘佛典的教導,否則行於大乘菩薩道,卻接受聲聞三淨肉可食的飲食觀,不免是自我蒙蔽了。

 

相關文章 吃素也是殺生嗎? 「三淨肉」之不得已 「三淨肉」是方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