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31日 星期二

有生無不死

有生無不死

星期四(5/26)是周易的告別式,在周平老師的臉書有線上直播的紀錄分享,讓我亦參與了周易的送別,令人很不捨也很感傷,尤其最後父女倆目送棺木火化,過往的一切灰飛煙滅,從今而後天人永別,心情相當複雜!

 

現在是五月,五月初剛過完母親節,小孩就必須為媽媽送別。我不知道他們今年母親節是怎麼過的,卻成了最後的一個母親節,往後沒有媽媽的母親節,這對年僅七歲的孩子而言情何以堪?「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個寶」,往後小孩聽到這首歌,內心的感傷可想而知。

 

然而這就是人生,人生就是有這麼多的無奈。然我寧可相信失於彼必得於此,還在世的爸爸,以及諸多長輩們想必更加地呵護她,彌補沒有媽媽的缺憾。

 

我因認識非常有限,不知有何難關硬是無法過去,甚至覺得太傻、太不應該;「為母則強」,為了年幼小孩,說什麼也當勇敢活下去,畢竟有媽媽存在的本身,對小孩而言就有重要意義。只不過箇中酸甜苦辣不是我們局外人所能夠理解的,只能寄予無限的祝福。

 

「合會終當離,有生無不死」, 人生沒什麼大不了的,當無常一到,一切終歸於空寂。

 

兩個多月前一位備受敬愛的慈濟師兄,他42歲的兒子Mikey因病往生。小孩是美國移民第二代,論家世、長相、學歷、職業等,皆相當的優秀拔尖,大好前程正開展著,然而無常力大,硬生生地奪走這一切,留下了悲慟的妻兒與憂傷的父母親,亦讓我內心感慨許久。日前還得知作家王溢嘉五月初因心肌梗塞過世,死時才44歲,529日舉辦追思告別式,同樣是白髮人送黑髮人,令人不勝唏噓。

 

線上參與了周易的告別式,心中百感交集,生命的驟世讓人更珍惜身邊的人,當下只想讓人好好緊抱著自己的女兒。

 

誠願亡者一路走得輕安,最親愛的家人未來一切都好!在天上當個天使,時時觀照著自己的父母或小孩,護佑著最親愛的人……


相關文章 悼念周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