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6日 星期一

單純即正直

單純即正直

我偶被認為心思單純,在很年輕的時候就有人如是認為;然與其說是心思單純,或許更該說是正直良善,而我即以此自期自勉。

 

在我看來,做一個單純的人,即是成為一位正直的人;一個心思不純正、意念歪邪,工於心機而算計,其實是對自己人格的扭曲,讓自己活得辛苦;相對的,保持單純信念,乃至於純淨真誠,有助於心性的涵養與道業的增長。

 

例如證嚴法師就是一個心思純淨的人,這樣的純淨讓他時時保持正向思考或正思維,總是以善念與正念來看待人世間一切。所謂的「普天三無」──「普天之下沒有我不愛的人,沒有我不信任的人,沒有我不原諒的人」,人若能懷此心境,可說再單純也不過了,亦顯示人格的高尚、心胸的寬闊。

 

一個人走在正道上,自然而然想法單純,反之唯有行於邪道才需複雜盤算;君子和小人的差別,或亦在單純與邪曲的不同。

 

此外,心思單純是對自己的善待,把腦力放在理想的追求,不花太多氣力於人事的鬥爭糾葛中。

 

心思單純不是頭腦簡單,實際上從事學術研究如我輩者,尤其是哲學思想的思辨,大腦最精明、精細不過,天天都在思索、無時不在動腦(甚至有一點用腦過度),所以保持心思單純,只是想把心力放在學業、道業的探究上,不在意、不計較人世間的利害爭奪。

 

總之,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被聰明所誤,有道是「誠實為上策」,做一個單純的人,就是做一個正直正派的人,以堂堂正正來保護自己、善待他人,如此立身行事相信能得到良善的果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