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9日 星期五

「三淨肉」是方便

2021. 4.6  Tues.

「三淨肉」是方便

印順法師曾在《佛法概論》表示:「深深的覺得:初期佛法的時代適應性,是不能充分表達釋尊的真諦的。」如是大乘佛法的應運盛行,乃是可想而知的,不只是應該的、而且是必然的。 

當然這不代表「初期佛法」有任何問題,其仍舊表達「釋尊的真諦」,只是不足以「充分」表達釋尊真諦,相對於「就只是」(而以為「大乘非佛說」)卻為「不只是」,所說的是「不夠」而絕非「不對」,甚至在佛教義理中是最根本、最核心以及最關鍵的。 

相似的,在我看來佛陀時代所主張的「三淨肉」,也有其時代的適應性,亦未必能充分表達釋尊的真諦,是以大乘佛法開展出素食之主張。 

一如聲聞自度解脫之有限,而有菩薩的普度眾生。佛陀的慈悲、佛陀的清淨,乃一切佛弟子所共同崇仰的,因此不管是不忍眾生受苦之大慈大悲,還是欲望節制之清淨梵行,佛陀在飲食上應當是傾向於素食。 

是以「三淨肉」只能視為是「方便」,而卻不能視之為理所當然,甚至是一種「不得已」,也因此佛教徒可以喫「三淨肉」,或應知道此背後的權巧施設,而能有意識、有自覺的食用,當然能不吃自是最好的! 

相關文章  佛陀主張素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