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9日 星期一

災後心情

2021. 4.11  Sun.

災後心情

太魯閣鐵道災難發生至今已有多天,想來這事件的悲慘遭遇,心理猶然感慨良深,靜下心來思考,大致有四點心情: 

一、對政府的失望

台鐵意外發生頻傳,兩年多前(201810月)普悠瑪翻車,政府也是信誓旦旦誓言改革,然大小災禍仍不斷上演,實在不知道政府改革無上限、改到好為止所言為何? 

二、花東人的無奈

長久以來東西失衡已是常態,花東地區好像是二等公民。花東民眾要一條安全回家的路,原以為搭火車最為放心,沒想到暗藏危機,難以有高標準的安全保證,每個南北往返的人皆以生命下賭注。 

三、無常無所不在

除了責怪政府無能,當也應反求諸己,自我提醒生命之無常。當無常隨時都在、無時無刻發生,學習放下外更應懂得珍惜。放下是人生沒什麼大不了,沒什麼好計較的,反過來說,正因為命都快沒了,更要把握當下,珍惜身邊所愛之人、愛你之人,因為在未知時空中這些全都會消失。 

四、一路好走之善終

罹難者看似死狀淒慘,但瞬間命絕實則了無苦痛,很可能走得輕鬆自在。世界上有不少人重病在身,因安樂死非法而求死不得,罹難者能以迅雷不及掩耳方式離世,雖令人哀慟莫名,但一路好走之善終或也是莫大福報,不幸中的大幸。 

人生沒有什麼絕對的好壞,一方面督促政府,一方面自我督促,前者是向外追求他人公平正義的對待,後者是向內追求自我身心安頓的善待。

取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