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9日 星期一

「從論入手」的理性意義

2021. 4.12  Mon.

「從論入手」的理性意義

印順導師自述其佛法之探求是「從論入手」、「重於大義」、「重於辨異」。印順導師被稱為「論師」(雖然他個人不這樣認為),其一在於他理性論道的學風,另一亦在於論典的重視,因專精於論書而被稱為「論師」。 

相對於「從論入手」,可謂是「從經入手」,也因兩者的差異,而有不同的佛法立場。如「批印」所依的信仰典範往往是經典,傳統之「從經入手」是因於經是佛說,也因此就有至高無上的絕對權威,不容輕易的挑戰懷疑。 

「從論入手」實亦是印順佛學「理性」學風的展示;除「從論入手」外,「重於辨異」也是濃厚知識性格的顯露。 

印順佛學的貢獻之一,在於佛法信仰中注入理智的泉水,又例如所推揚的「人間佛教」,當中「人間」代表的人文、人本、人道、人性等,也是理性所重視。 

然而,傳統佛教徒多數仍重於情感性信仰,甚至是神秘性信仰傾向,因此對於印順佛學未必有著相應的理解,如是「非理性」的評論乃至批判都是可以想見的。 

相關文章  佛教重視理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