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日 星期五

印順佛學的基礎性與普遍性

2021. 3.30  Tues.

印順佛學的基礎性與普遍性

印順導師說「戒律與淨土,不應獨立成宗」,相似的,在我看來印順學派」亦未必是獨立的一宗一派。印順信佛」卻不一定信祖師」,認為自己「只是佛弟子」而不屬於任何宗派,[1]所重的為根本/原始佛教與初期大乘,讚揚的是阿含、般若和中觀的義理知見。 

或可說,導師本人沒有特別主張,佛陀、龍樹菩薩等主張,就是他的主張! 

阿含是一切佛法的根基,般若是大乘佛法的基礎,皆具佛教信仰的普遍性,也因此弘揚阿含、般若(以及中觀)可直顯佛法核心、不可或缺的部份,如是而說印順佛學」具有基礎和普遍的特質,沒有特定宗派的「門戶之見」,如是而可大可久、可長可遠。 

印順佛學雖自成一家之言」,卻又不只是一家之言」;或者說不是一人之私言」,而當可以為天下之公言」。 

換言之,印順佛學雖有其判教抉擇及法義取捨,但卻不是宗派意識作祟使然。傳統的佛法判攝往往是「先射前再畫靶」,意即先認定某一部經、某一法門為最高最圓滿,進而在此大前提下開展義理的分判詮釋,如是易流用主觀信仰的偏好。 

相對的,阿含、般若、中觀作為佛法的基礎、根本與核心,當為(大乘)佛弟子所共同接受,合於歷史事實而可為客觀衡定的準據。 

中觀學之作為「通教」意指其是共通教法,而印順佛學之承續龍樹中觀思想精義,亦展示出「通教」性格,所說通於一切,值得所有佛弟子的認識與學習。

相關文章 印順佛學的「中道」特色


[1]《華雨集(五)》:有人說我是三論宗是空宗而不知我只是佛弟子是不屬於任何宗派的(CBETA 2021.Q1, Y29, no. 29, p. 50a5-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