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9日 星期一

流動式行政擔綱

2021. 4.15  Thurs.

流動式行政擔綱

擔任行政主管職務,不管其大小,都應該是流動的,常聽到所謂「萬年主管」,一個位子佔著太久、佔著不走,這不是一個好現象。 

人才流動是好的,所謂「新人新氣象」,只是不要太過頻繁、太過緊湊,而當隨著一定的任期而異動。 

一個位子坐/做太久,容易疲乏,太過於「習以為常」,甚而有所謂行政怠慢,難以創造新的可能,也因此急流勇退、知所進退是必要的。 

學術單位的行政主管,作了行政工作後,或多或少、或輕或重影響到學術表現;固然犧牲個己的研究去成全眾人,可以是一種「大公無私」,但學術單位的行政主管理應身為表率,如此才易於得到尊重或敬重,否則做事OK、做學問不行,那似乎也是枉然(相當可惜)。 

「為學」與「為政」,或也是某種形式的出世與入世的兩難,雖然行政掌握一些資源和權力,得以幫助他人、促成一些好事,但確實也耗費不少心力,也因此流動式的行政擔綱,會是一種「中道」模式。 

我接任宗教所主管迄今已快兩年,明確知道有上台即有下台,也知道「政治是一時,方程式是永久」的道理,只盼在位的時候多做點事,不在其位的時候的多做點學問,以期取得「為學」與「為政」的平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