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學術現實

 2021. 4.22  Thurs.

學術政治

有人就有政治問題,縱使你無意介入,但或多或少都牽連其中,學術界亦然。

學術政治的問題無關乎學問,就我一個處於學術「非主流」的人而言,既束手無策、也莫可奈何! 

雖然很多事令人挫敗,但學問本來就是自己的事,無關乎他人肯定與否,得失之間除了努力和實力問題,還有運氣問題;且把一切不如意當作是運氣問題,因為別人不喜歡你,所以你受到了阻礙。 

在種種不如意的因緣中,我猶然想到印順法師的為學精神,佛學是為了學佛、為了求道,而不去管佛法與道業以外的事,成與不成皆是有因有緣,安然於世間的得失之中,只是潛心於自己思想與信仰的世界裡。 

「人事終變,天道能還」,把時間拉長,一切應得的終將回報;而且學問對我而言是一輩子的事,甚至不只是今生,卻是生生世世的「法身慧命」,以此來看待自己的聞思工夫與學思歷程,眼界放長、視域放寬,就沒有什麼需要在意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