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31日 星期一

「供養」意義之轉化

「供養」意義之轉化

靜思精舍的修行是「一日不作,一日不食」,過著克勤克儉、自給自足的農禪生活,不接受外界供養。 

然古代中國叢林道場之「一日不作,一日不食」,並沒有不受供養之說;換言之,即便是自力更生的農禪修行,不代表不接受供養。相對的,佛教僧人(尤其是比丘)即稱為「乞士」——「乞食於人,以資色身」,此外阿羅漢另一別稱是「應供」,結使除盡、得一切智慧,應受天人世間之所供養。 

僧人向外界化緣布施實由來久矣,經典中亦記載佛陀是托缽乞食,如著名的《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爾時世尊食時著衣持鉢入舍衛大城乞食於其城中次第乞已還至本處飯食訖收衣鉢洗足已敷座而坐[1] 

僧人作為三寶之一的「僧寶」,乃佛法中的「福田」,因此不受供養,似乎跟佛教供養三寶、供養僧人之既有傳統是相互違背的。台灣不少寺院,雖也推崇「一日不作,一日不食」、「自力更生」等,卻未說不受供養,如佛光山和法鼓山僧團即是,僧眾猶然接受信徒(施主)供養,而同是主張「人間佛教」,為何會有此差異呢? 

事實上,「一日不作,一日不食」,未必只是中國佛教傳統所特有,這樣的精神可說承續至釋迦牟尼佛時代。「一日不作,一日不食」,在印度佛教可說是「一日不修,一日不食」——僧人之修行即勞作、勞作即修行,甚至修行即生活、生活即修行;唯有在道業上精進修行,才受得起十方的供養,象徵著佛教清淨自持、精嚴篤實的信仰實踐。 

然靜思僧團不受供養,絕非自命清高,而是以「慈善」為主的修行法門,所作的一種選擇。任何的善款捐助,都盼能以高道德標準來嚴正看待,不希望起人疑竇,有一絲一毫挪為己用的嫌疑。 

可知不受供養,並非否定供養,畢竟慈善救助之錢財或物資募集,取信於人、讓人放心之財務分明,乃是第一考量。因此靜思僧團即便接受供養,也都轉為行善助人之用,因此就某個向度來說也不是不受供養,而是所供養的不用在僧團自身,而是透過僧團轉傳出去,把捐款者的心意昇華擴大,將供養僧寶的「敬田」化為扶貧濟弱的「悲田」。[2] 

是以靜思僧團之不受供養,可說是轉化了供養的意義。事實上,靜思精舍師父們雖不接受外界供養,卻也時常布施供養,除了日投竹筒外,每天為靜舍的志業體同仁燒飯做菜、施食供餐給大眾即是。此外,若有其他法師來到志業體看病或者求學,僧團基金也往往會有一定的經濟支助,也就是自己雖不接受供養,卻也樂於供養別人,而這就是靜思僧團一貫以來「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的家規道風。 

相關文章  「慈濟有心」


[1] (CBETA 2023.Q1, T08, no. 235, p. 748c20-24)

[2] 對於供養,如證嚴法師說:「雖然我都說我不接受供養,其實在精神上、人力上,慈濟人無所求地付出再付出,做我想做的事,這不就是對我的供養嗎?」證嚴法師解釋供養有兩種:「一種是以物質供養『生命』,另一種是以心力供養『慧命』。慈濟志業是一個慧命,大家為這個慧命盡力,就是用『行為』來供養我,給我精神力量,所以我也是接受供養。」詳可參《行願半世紀》第一章第二篇「一日不作,一日不食」,頁19-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