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31日 星期一

善良的台灣人

善良的台灣人

善良是外國人對台灣人的普遍印象,而善良的特質之一是單純,單純另一負面的理解是比較愚昧好騙,台灣的詐騙相當猖獗,我想跟台灣人的善良很有關係。 

我自己也常收到詐騙電話,或說信用卡扣款出問題,罰鍰未繳清,或者電信繳費異常,或者突說某某親人來電、出車禍等。 

一次有位陌生男子打來,直接叫我舅舅,說我是否還記得他,我覺得莫名其妙,畢竟我的姪子姪女都還是小朋友,我跟他說我沒有姪子、沒有當舅舅,他馬上把電話掛了。 

這樣的詐騙電話想來很誇張,但在台灣卻四處橫行,看來台灣人真夠天真、也真夠善良,放任詐騙集團恣意行騙 ;只不過弔詭的是,既如此善良又何來這麼多騙子? 

偷竊和強盜是透過蠻力甚至暴力才能得手,詐騙只要賊頭賊腦即巧取豪奪,就「技巧」而言,詐騙自較為高明高段,儘管是粗糙的謊言還是都有台灣人相信。 

台灣人的單純善良是好的,但是防人之心不可無,否則良善只是對自己和他人的殘忍,被賣了還幫人數點鈔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