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9日 星期五

「慈濟有心」

2019. 3.28  Thurs.

「慈濟有心」

外界有些人認為慈濟很有錢,印象中證嚴法師對此回應表示:「慈濟不是有錢,而是有心。」

 

有錢和有心是截然兩件不同的事,一是具體可見、可量化計算的數字,另一是看不見摸不著的內在感受。一般人所重是外在可知覺的存在,但證嚴法師更強調內心情感的傳達。

 

因此與其說慈濟有錢,更應該說「慈濟有心」,慈濟不過是「藉物表情」,透過有形有相的財物去表顯無形無相的愛與關懷。

 

例如九二大地震,慈濟除參與救災、安置受災鄉親外,還啟動「希望工程」,認養五十多所災區中小學的重建。當初援建時,證嚴法師都勾選較具規模的學校,但龐大的重建開支不免讓人擔心經費從何而來,然而證嚴法師捨我其誰,只認為該做就一定要做,慈濟不做又要叫誰去做呢?

 

如此之義無反顧、直下承擔,所抱持的「信己無私,信人有愛」的堅定信念,相信只要有心一切關都將安然渡過

 

慈濟有心」,這個「心」在我認知裡可說有兩種:一是「清淨心」,一是「慈悲心」;「清淨心」是用來「嚴律己」,「慈悲心」則是「寬以待人」,以清淨律己、以慈悲待人應是證嚴法師對自己以及對弟子們的殷切期許

 

清淨律己,一如「靜思家風」自食其力、自力更生,過著克勤克儉的修道生活;對於外界善款從未拿取而卻只有給予,以高道德標準看待社會大眾的愛心布施。慈悲利他,念茲在茲皆是眾生的苦難,凡事都為別人想、都為別人做而不為自己求安樂。

 

在清淨心與慈悲心的引導下,一方面視錢為糞土,不貪不求,財務力求清楚一方面又視錢為利益眾生的工具,多多益善,務求發揮出最大效益。

 

在證嚴法師看來更多的捐款只象徵著更沈重的責任,象徵社會大眾對慈濟的信賴與期待,象徵慈濟人肩負更多使命,有錢的背後只是深化清淨心與慈悲心的修持而已。


若問說慈濟志業對慈善工作以及佛法修行的重啟發是什麼,我想清淨心和慈悲心應是最好的答案


刊於慈濟月刊 632期

編輯稿:

外界有些人認為慈濟很有錢,印象中證嚴法師對此回應表示:「慈濟不是有錢,而是有心。」
有錢和有心是截然兩件不同的事,一是具體可見、可量化為計算的數字,另一是看不見摸不著的內在感受。一般人所重是外在可知覺的存在,但法師更強調內心情感的傳達。
因此與其說慈濟有錢,更應該說「慈濟有心」,慈濟不過是「藉物表情」,透過有形有相的財物去表顯無形無相的愛與關懷。
例如九二一大地震後,慈濟除參與救災、趕建臨時屋安置受災鄉親外,還啟動「希望工程」,認養了五十一所中小學重建。當初援建時,法師勾選較具規模的學校,但龐大的重建開支不免讓人擔心經費從何而來,然而法師捨我其誰,只認為該做的就一定要做,慈濟不做又要叫誰去做呢?
如此之義無反顧、直下承擔,所抱持的只是「信己無私,信人有愛」的堅定信念,相信只要有心,一切難關都將安然度過。
「慈濟有心」,這個「心」在我認知裏或可說有兩種:一是「清淨心」,一是「慈悲心」;「清淨心」是用來「嚴以律己」,「慈悲心」則是「寬以待人」,以清淨律己、以慈悲待人應是法師對自己以及對弟子們的殷切期許。
清淨律己,一如「靜思家風」之自食其力、自力更生,過著克勤克儉的修道生活;對於外界善款從未拿取而卻只有給予,以高道德標準來看待社會大眾的愛心布施。慈悲利他,念茲在茲皆是眾生的苦難,凡事都為別人想、都為別人做而不為自己求安樂。
在清淨心與慈悲心的引導下,一方面視錢為糞土,不貪不求,在財務上力求清楚嚴明;另一方面又視錢為利益眾生的工具,多多益善,務求發揮出最大效益。
在法師看來,更多的捐款只象徵著更沈重的責任,象徵社會大眾對慈濟的信賴與期待,象徵慈濟人肩負更多的任務和使命,有錢的背後只是深化清淨心與慈悲心的修持而已。
若問說慈濟志業對慈善工作以及佛法修行的重大啟發是什麼,我想清淨心和慈悲心應是最好的答案。

 

相關文章  沒有一件事是為自己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