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6日 星期六

讓才華發光

2019. 3.12  Tues.

讓才華發光

生而為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與長處、天份與才情,只不過或顯或隱或強或弱,不只是「天生我材必有用」,而且也是「天生我材必有才」。

 

青年憑藉的是才華,中年仰仗的是實力,老年展現的是境界。因此我偶會向大學部學生說:在你們年輕的時候多學習才藝、多展現才華,不只讓他人肯定,也增進自己信心;已有才華的要傾力深化,沒有才華的也要努力培養。

 

而且,獲得好人緣、結交好朋友(包括男女朋友)的利器之一亦在於才華,此諸如音樂、藝術、寫作、語言、運動等,以之為「交往」的媒介,而建立好人際、好關係。

 

此外,有才情的人不平庸,生活多一些樂趣,因為才華和興趣往往相互關聯,乃至合而為一,因為有天份所以有興趣,也因為有興趣而展露天份。

 

揮灑自身才華,讓自己成為閃亮的一顆星,在所屬的天空發熱放光。在此同時,品德也是很重要的,必須作為才華的前提,所謂「才德兼備」即是,否則有才無德只會讓人望而生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