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9日 星期五

漸凍人的生活方式

2019. 3.27  Wed.

漸凍人的生活方式

一般人身體健康、四肢活動正常,往往身在福中不知福,無法體會殘病者的辛苦。有一次夜晚輾轉難眠,我索性躺在床上把自己當「漸凍人」,眼睛閉起來一動也不動,就只是注意自己的呼吸,沒想到竟很快的睡著了。

 

意識經驗是近來學術界研究的熱門課題在哲學探討當一隻蝙蝠是什麼感覺?」(What is it like to be a bat?然而人不是蝙蝠自是不會知道當蝙蝠的滋味,這說明經驗感受是主觀內在的,難以進行客觀性的科學研究。然而,成為漸凍人是什麼滋味較可以揣摩,至少外在形式上可以表現得和他們一樣,雖然不是全部但透過想像和實作或能體驗三分。

 

人到生命最艱困的時候,反能激發最強勁的力量,最殘破的身體有著最堅韌的靈魂,重度漸凍人就是一例。有人說他們的存在徒然浪費醫療成本社會資源但他們的存在具有重大意義,給人啟發、給人刺激、給人省思、給人感悟。

 

漸凍人也是人,也是一條寶貴生命,漸凍人也有他的生活,只不過他的生活方式是大多數人難以體會、也不樂見的;但正因為有極大反差,才更需要我們感同身受,去想像、領悟當漸凍人是什麼感覺。

 

「見苦知福」,人一旦想到他們的悲慘遭遇,任何不如意都瞬間消失,快速地得到療癒,沒什麼放不下也沒什麼好計較的;甚至可以什麼都不要、什麼也不求,一如漸凍人一樣很多都做不了、很多也求不得

 

不只是漸凍人,盲人或身患重病之人等都是我們的老師,佛法即是要我們以苦為師」,時時苦人所苦、他們所感到的,甚至用他們的生活方式來生活,如此我們看待世界的角度將很不一樣。

 

相關文章  漸凍見痛、以愛解凍   第十九層地獄  能呼吸就要感恩  能動就要感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