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6日 星期六

中道精神的大乘立場

2019. 3.16  Sat.

中道精神的大乘立場

印順法師認為「大乘佛法」興起的主要動力是「佛涅槃以後,佛弟子對佛的永恆懷念」,反對者認為這已然否定大乘佛法是佛所說,甚至否定大乘佛法不是佛法。

 

然非佛所親說也可以是佛法,如《大智度論》表示佛法有五種人說,除佛親口所說外,還有佛弟子說、仙人說、諸天說、化人說。

 

對於大乘佛法的立場,或可以分為兩類,一是大乘佛法是佛已說、佛所親說,其中又分為兩種,一是認為大乘法已然顯在於佛世時期,另一認為大乘法於佛世雖已宣說但隱而未顯(直到後世才真正流傳開來);前者乃傳統信仰的固有認知,雖合於信仰卻不合於歷史的真實,而後者訴諸神秘的解說,猶然是偏向信仰的理解。

 

另一類是大乘非佛親說、佛所未說,其中也分為兩種,一認為非佛所說但仍然是佛法,佛法開演有其不同的方便適應,為迎合不同眾生、廣度有情,佛法有多元面貌開展的可能,從中顯示佛法的寬容與廣大;但亦有認為既非佛親說,佛世所未存者則不復多加考慮,況且「添油加醋」已然喪失佛法純正本意,而堅守「愈古愈真」立場。可知前者兼及信仰和史實,既承認大乘是佛法的宗教意義,而且也符合學術研究的求真精神,至於後者雖合於史實卻窄化了佛教信仰的格局,劃地自限於井底之認知。

 

如此,兩類四種立場可初步製表如下:


印順法師對於大乘佛法的觀點,可說是上表的第三類,認為大乘佛法雖佛世所未說、非佛所親說,但依然是佛法,不只要虔誠敬信而且也要信受奉行,既反對「大乘非佛說」也不認同「大乘佛親說」,從中也看出印順佛學「中道」精神的大乘立場。

相關文章  「大乘佛法」乃事理之必然   三談永恆懷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