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6日 星期三

找到好問題

2019. 2.28  Thurs.

找到好問題

論文寫作的難處之一在於問題意識的確立,亦即究竟該研究什麼樣的問題?什麼樣的問題值得被追問?具有研究價值?在我還是研究生時候,曾經有師長對我們說找到一個好的研究題目是很幸運的事。

 

誠然,「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不管是舊問題提出新解答,或者是新問題新解答、新問題舊解答,都是值得研究的題目;最擔心的是舊問題舊解答,老調重彈,不免讓整個論文了無新意。

 

問題之選定最好是自己關心的,或者和自己背景有關、自己興趣之所在,倘若相關背景知識把握充足,研究起來自是得心應手。假使是背景有限的新題材,若是自己感到興趣也值得另起爐灶,即便要花上比別人加倍的時間亦在所不惜。

 

尤其上了年紀的人回來校園寫論文作研究,更不需要有太大壓力,特別在宗教研究上,既是為了尋找生命安頓而來,或可以找一、兩本自己喜歡的書入手,足以讓自己心靈安定、精神充實的書,從中思索可能的主題,即便論文寫作戛然而止亦會覺得收穫滿滿。

 

題目的選擇固然重要,題目之設計也需要技巧。如現代學術研究都慣於「小題大作」,亦即研究主題聚焦集中,僅限定一個精細的問題意識,如論文題目訂為「析論佛教的空性思想」,未免就失之寬泛,相對的從佛典選定一部經論或一思想人物的某一部份來深探之,如「析論僧肇<物不遷論>的空性思想」是比較理想的。

 

此外,好的題目並不是憑空而降,而要透過不斷摸索才可能有新的領悟,因此平日養成思考習慣是很重要的,一旦習慣養成自然而然會有好題目找上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