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3日 星期六

永懷阿嬤

2019. 3.21  Thurs.

永懷阿嬤

這幾天一直到四月中告別式都在守喪期間,我偶想到還是覺得感傷,但思及阿嬤能安祥離開,想來也是一大福報,病痛折磨的時間算是既短又少。


阿嬤生於日治時代,和李登輝、彭明敏等人同年,只不過沒想到是我的阿嬤先走一步。雖然如此,97歲已相當高壽了,而我們身為她的後生晚輩,身上流著她的血液,也應該為自己可能遺傳到的長壽基因而感到高興。


老一輩生活的艱辛不是我們這一輩所能想像的,物質匱乏外還要承受傳統價值觀的禮教規範,阿嬤就是在以夫為貴以家為重的傳統中走過。而儘管外在環境極其困頓,她一心一意只想照顧好、保護好自己的孩子。

 

對於過往的辛苦阿嬤都不太說,也只能從她的隻言片語裡補捉到隱微意涵。如問她關於阿公的事或過去的辛酸,她只會淡淡的說:「人知道性格就好」、「你贏也沒得賞」、「要忍耐」等,從簡短的回應中可以知道她開闊的一面,對於曾經的苦痛選擇了善解和放下,看不到有任何情緒上的波動,沒有憤怒、憎恨和埋怨等。

 

當然阿嬤也有她守舊固執的一面,如「重男輕女」即是一例,她頗自豪自己大部份是生男孩,也稱許某某家都生男孩,雖然她應該知道女孩是比較貼心的。


我的媽媽是個好媽媽,辛勤拉拔三個小孩長大,曾獲選為新北三重區的模範母親,但她得奬時曾表示:「在阿嬤面前她不敢說自己是模範母親。」這受之有愧固然是媽媽的謙虛,但確實也彰顯出阿嬤的懿德風範,模範母親之於她是毋庸置疑的,我們家族中沒有一個成員是不喜歡阿嬤的。


阿嬤與爸爸年輕時的照片,這照片別具意義,因為旅遊中認識了媽媽,進而結婚成家;大概是46年前(民國六十二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