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9日 星期五

從散文到論文

2019. 3.24  Sun.
從散文到論文
研究生最大的挑戰(之一)可說是論文撰寫,不只是研究生如此,專業學術工作者也常面臨到研究的瓶頸,好幾年發不出論文時而得聞。過去我曾分享「論文拼圖寫作法」,試著摸索人文社會學科論文的書寫技巧,現再把心得作一補充。

論文雖然可以按部就班、一氣呵成,但亦可以局部撰稿再拼湊完成。除非很明確知道自己要寫些什麼,思路暢行無阻直通到底,否則不妨把零星片斷的偶思先少部份或局部的完成,使片斷偶思先獨立成為一個段落,乃至一個章節,再把這些段落章節有條理、有組織、有系統、有層次的架構起來。

猶如拼圖的過程,把相關的拼塊接合在一起,個別成為不同的單位或單元,再試著從這許多單位找其連結的線索,再作更大的單元統整讓全都密合一塊,任務即宣告完成。

這也像是準備大餐一樣,先確立是什麼樣的宴席、走什麼樣的風味,而後準備相關食材做成一道道的菜,再把這些菜色適當的排列組合,或而獨立上菜、或而整合為拼盤,使色、香、味各方面都能符合主題餐點的需求,而且也要講究每個餐點的出餐順序等。

寫論文過程或也如此。所以對於初寫論文的同學,我先鼓勵他們要養成寫散文的習慣(特別是論說式的散文),如同寫散文一樣態度放鬆卻精神集中,在確定論文的方向或論述主題後,先完成一篇篇有特定想法的散文,再試著從這些文章中找出關聯性,作邏輯性的嚴謹安排(使能合於一定的思維理路),如此積少成多論文的雛型即已完成。

可知人文學研究的論文不過是散文的嚴密性重整,初始時以寫散文的心情來撰寫,心理的負擔或壓力也不致於太大。此外,亦可以找一「標竿論文」作為參照範本,作為學習和模仿的對象,參考其形式來設想自己的論文安排,使能知道從何入手,甚至讓論文寫作得心應手。

相關文章  寫論文像玩拼圖  一篇文章的誕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