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0日 星期四

一篇文章的誕生

2015/8/20  Thurs.
一篇文章的誕生
現在的人寫文章,很少再用紙筆書寫,絕大多數都是直接在電腦上打字輸入;如此寫作的習慣,已和以往大不相同,帶來一定程度的便利。

記得二十多年前,還是用稿紙的時代,為求慎重其事,很多人寫文章會先以草稿形式寫過一遍,然後重新謄上。而且為避免浪費筆墨,或者草稿太亂,往往要把想寫的東西多思考幾次,然後才動筆。

時至今日,每個人手上多台電腦,寫作不需太過審慎,可想到什麼就寫什麼,把想到的全寫上去,之後再通盤考慮,重作排列組合,使得更有組織、更有系統。

包括我現在寫論文也一樣,把思考到的點、讀到的資料,全都key在一篇文章的檔案上,從中反覆推敲,試著理出一個頭緒和脈絡,幾番的刪修增減,逐漸形成一篇完整的論文。

記得研究生時代,一位老師跟我說,好的論文通常不是一體成形,而是再三琢磨修改出來的;如今想想,還真覺得頗有道理。

所以,對於正在寫論文而文思枯竭的研究生們,我也想跟他們講一樣的話,鼓勵他們努力的想、大膽的寫,不受任何限制拘束,之後回過頭來再作精密的修改。

《靜思語》說:「做就對了」,研究生們或可以「寫就對了」自勉,即放膽去寫,每個文章都有自己的生命,自然而然會走出一條活路來。

2015.8.20林建德寫於花蓮中觀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