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6日 星期三

「心」之橋樑

2015/8/26  Weds.
「心」之橋樑
「宗教」(religion)是由拉丁文religio而來,含有再連結(re-link)之意,即透過宗教如橋樑般的連結,使人上通於神、人與神聯繫或人對神禮敬等。

東方哲學亦關心人與超越界的關係,如中國所說的天道、天命,印度所說的涅槃和解脫,可知東方哲學有著濃厚的宗教性格,可說東方的哲學即是宗教,宗教亦也是哲學。只不過東方宗教不像是西方唯一神論的型態,甚至反一神論。

如此,宗教作為通往超越界的橋樑,東、西方之取徑明顯有別。如東方宗教通向超越界的模式,和西方「信者得永生」、「因信稱義」等不同,即相對於「信」的虔敬,東方宗教更強調「心」的修煉;如果說宗教為通往超越界的橋樑,那「心」在東方宗教中更為橋樑中橋樑。

進言之,就東方宗教而言,幸福的人生來自於道德之良善,而良善道德來自於美好的心靈,可以說擁有美好心靈才足以擁有幸福人生。從中看出幸福、道德與心靈間的密切關係,即就東方觀點而言,幸福與道德的實現不離心靈的品質。

事實上,此重視「心」之修煉,藉以培養德性與德行,並不是東方所特有的;古希臘亞里斯多德倫理學亦認為幸福(happinesswell-being, eudaimonia)的達成,來自於品性美德(excellence (virtue) of character, ethikē aretē,因此他的道德哲學被視是一種德性倫理學(virtue ethics),以良好品德作為倫理學探討的重點。

只不過隨著時代的演進,哲學漸與科學合流,現今倫理學著眼於知識性的思辯,遠多於德性的涵養與實踐,這不能不說是一種缺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