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5日 星期三

慢工出細活

2015/8/5  Weds.
慢工出細活
最近一直在看資料、改論文,希望趁著暑假,將過去所寫之舊稿都修訂完畢,而後出版專書。只不過進度緩慢,一天下來做得相當有限,光是看資料就花了不少時間,真正動手訂正的反而不多。

不過也好,所謂「慢工出細活」,這用在學術上更是如此。過去我寫得這幾篇論文,都顯得有些急躁,所思所想都還不是很深刻、通透,可說還在發展中,就率然發表在期刊上,現在想想並不恰當。如今再有一次改正的機會,自是不能隨隨便便的,又重蹈覆轍。

記得電影《一代宗師》有一句台詞:「寧可一思進,莫在一思停」,在拳術固然是如此,時時懂得動中求變,但在學術研究上似乎恰好相反,而可為寧在一思停,莫可一思進」,亦即在沒把握、不確定的時候,寧願停歇下來,多花一些時間好好地蘊釀、沈澱。

雖然進度很慢,但每天沈浸在書本裡,閱讀、思考和寫作,內心頗感踏實,有一點像回到多年前寫博士論文的情景。記得當初寫博論時,有相當大的時間壓力,短短幾個月內必須提交完整的論文來口試。不過壓力雖大,但也因為精神集中,全神貫注,所以也是我人生最充實的時光。

雖然我想回到過去,用寫博論那樣的拼勁來寫這本專書,但如孟子說:「生於憂患死於安樂」,自從有了教職、當了老師,過久了安逸的生活,耐力已不若往昔,再加上漸入中年,體力亦大不如前。但無論如何,寫論文、做研究是我的本份事,我還是會盡力把它做到最好,除彌補一下過往的缺憾,也給自己留下一些足堪回味的成績。

2015.8.5林建德寫於花蓮中觀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