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悼廣島原爆

2015/8/6  Thurs.
悼廣島原爆
七十年前的今天,美國在日本廣島投下第一顆原子彈。下午我看了相關報導,內心有幾點感想:

第一、戰爭是無情的,一顆原子彈投擲下去,十四萬居民死去。死一個人或死少數幾個人是一場悲劇,但當死了數以萬計時,就只剩一個統計數字,內心已麻痺了。

第二、是怎麼樣一個仇恨,竟如此殘忍,十多萬平民橫屍遍滿,整個城市盡成廢墟?我想當初投與不投間,正反雙方一定幾多論爭。但念及日本軍國主義氣焰猖獗,為求「以戰止戰」,儘早結束戰爭,不得已出此下策。

第三、原爆死傷慘重,但光是南京大屠殺就已超過二十萬乃至三十萬以上軍民被殺害,而且方式慘絕人寰如果從這個角度看,廣島、長崎原爆之發生,若說是「罪有應得」,似不難以理解。只不過如此血腥殺戮,以暴制暴,呈顯人性最黑暗的一面。

第四、人要時時保持清明自覺,冷眼靜觀世間一切。只為了「大東亞共榮圈」的虛幻夢想,日本舉國被煽動起來,軍民上下群情激昂,一發不可收拾。可知激進的意識型態固可成事,但大多只會敗事,如果沒有清醒的腦袋,只好盲目的受人操弄擺佈。

第五、日本政府表示,他們是世界上唯一遭受核爆的國家,以二戰「受害國」自居,打算今年九月邀請世界各國領導人,訪問廣島和長崎的核爆「受害地」,爭取世人同情。──原先的加害者、侵略國,轉身一變成為受害者、受侵國,但歷史是可任人歪曲的嗎?日本政府至今仍淡化錯誤,如此走向真正的和解之路,想來是遙遠而漫長的。

相關報導

廣島原爆70 煉獄記憶穿腦


悼廣島原爆 100國出席創紀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