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2日 星期六

重於泰山之死

2015/8/21  Fri.
重於泰山之死
昨天看到一則駭人聽聞的新聞,一位81歲敘利亞最著名的考古學家阿沙德(Khaled Asaad),因堅守著古物秘密,慘遭伊斯蘭國(IS)斬首示眾。

阿沙德一輩子研究古文物,古物已然成為他生命的一部份,他知道一旦向IS透露藏匿處,這些文物將化為烏有,因此他抱著必死決心,以性命下賭注,來捍衛這些文物。

阿沙德作了這樣的選擇,讓我感慨頗深。

我們都可捫心自問,當受到苦難折磨,生死交關之際,多少人真挺得住,抵死不從?還是意志軟化,妥協讓步?我想後者應是人之常情,故倘若阿沙德屈打成招,一五一十告之以實,我們似乎也難以苛責。

相對的,「時窮節乃見」,當他選擇以死明志,無懼任何威脅恫嚇,理應得到我們的尊敬,一如文天祥一樣,能不死卻唯求一死,只有了不起的人格者才能如此。

IS的殘虐兇狠令人髮指,阿沙德的捨生取義令人感佩;在嚴厲譴責IS無知暴行的同時,也更敬重阿沙德的高尚義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