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5日 星期六

心靜地自美

2015/8/14  Fri.
心靜地自美
人一生總是有得有失;回首我曾走過的路,亦有相同感觸。以一個學術工作者來說,我自覺有一些遺憾,例如我性格上不是一個小心謹慎的人,而這卻是重要的學術特質。此外我的外語學習起步晚,天份亦不佳,這也帶來研究上的限制。再有一點我覺得可惜的是,我並沒有真正到國外攻讀學位,僅是短暫停留,感染一下國外的學術氣氛,成了不折不扣的「土博士」。

即便是「土博士」,我也希望自己要做一個有志氣的「土博士」,因此我勉力閱讀外語文獻(特別是英文),應用在論文的寫作上,希望自己的學術表現不致於遜色太多。慶幸的是現在網路四通八達,吸收國外新知十分方便,出國留學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大幅度降低,但前提是自己要夠主動、夠積極。

到國外留學讀書,大致不出三個目的:第一、吸收專業知識,培養學術能力。第二增強外語訓練。第三、接觸外國人,體會異國文化,增廣見聞。我想除第三個目的之外,前兩者應都可以透過網路自修來達成。

如此,我雖覺得缺憾沒有出國讀書,但今日閱讀和寫作已不受時空限制,只要心靜得下來,一樣可以思考得深遠廣博

這讓我想到證嚴法師一生都沒有出過國,除了身體因素外不適合長程旅途,主要應是她不受外界誘惑,選擇安安靜靜的守在一定點,宏觀世界全局,由弟子們代舟車往返之勞,如此即便她未踏出國門一步,但整個慈濟志業在海外發展,如今已是遍地開花。

可知,只要心夠靜、夠定,到那裡都是作學問的地方,都可以有充實的收穫,也都可以過好生活,未必一定要待那裡、往那裡走,而這或許可稱之為「心靜地自美」(相對於陶潛所說「心遠地自偏」)!


2015.8.14林建德寫於花蓮中觀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