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7日 星期四

自勝者強

2015/8/27  Thurs.
自勝者強
岳父練拳四十年,但從不和人比武。有一次我好奇問他:
「不和人切磋比武,怎麼知道自己功夫如何,讓自己更進步呢?」
印象中,岳父回答說:
「比武通常是為了求勝,但真正武德是內在的,自己和自己比。」
又說:
「今天你打贏了,被你打敗的人,一定會想再來挑戰;反之,你打輸了,你也會想再贏回來。這樣比來比去、沒完沒了,索性都不比,大家相安無事。」

如果對方再三挑釁(或挑戰),他會說:「你贏啦!你比較厲害!我的沒有什麼

岳父習武主要以內家拳為主,而內家拳顧名思義所重是內在修養工夫,因此他打拳不是為求爭勝,而是透過拳術讓自己心性提昇。

相對的,學拳不時想找人格鬥,很可能贏了別人,卻輸了自己,讓自己心靜不下來,畢竟一山還有一山高,永遠有比不完的對手。

誠然,如《雜阿含經》云:「戰勝增怨敵,敗苦臥不安,勝敗二俱捨,臥覺寂靜樂。」不管是勝或敗,總是帶給自己或別人煩惱,而唯有超越勝敗,才能感受到平靜安適的喜樂。

此外,也如同《老子》說:「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只有自己才是自己最大的對手,真正的強者不在於打贏別人,而在於戰勝自己,人世間最重要的事,亦莫過於此。

岳父的習武精神給了我一些啟發,告訴自己不需要和人比較、爭鋒,包括學術工作亦然。凡事是因為你喜歡,所以才去做,而不是因為想和別人競逐高下才做,否則心有得失,無論如何都不會快樂的。

ps. 岳母日前寄來之影片     台灣、阿根廷太極拳國際交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