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3日 星期六

悼念阿嬤


2019. 3.19  Tues.

悼念阿

我的阿嬤天晚上22:10分離開人世阿嬤生肖屬豬,生於1923(民國十二年),過年恰好滿了八輪的豬年。一個人可以活到97歲高齡,算是全歸」,是不應有任何悲傷的。只不過面對愛親人總會有深深的感傷和不捨,畢竟家庭裡少了一個成員。

 

我的阿公很年輕時就往生那時我們都還未出世,我的阿嬤五十歲就守寡,一直到生命的最後。在她身上看到老一輩人許多優點,包括不與人爭樂天知命、質樸單純、知足恬淡等傳統婦人美德,

 

親情中重要而特別的一部份。父母通常會管教小孩,但祖父母幾乎都是疼愛乃至孫子的。就像小女現在喜歡阿公阿嬤一樣,我們小時候也喜歡阿嬤,童年時期的點滴回憶裡一部份都跟阿嬤有關,只不過長大了有自己的空間和生活重心,關係就不再像小時候那樣密切。

 

小孩子漸長大,老一輩慢慢凋零,隨著年紀增長看到的生離死別愈多,人生就是如此。雖然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案例不少但一般而言祖父母為父母擋在鬼門關前,父母又為子女阻擋在前,因此上一代離去,下一代就自動補前仆後繼」未知世界報到如今阿嬤過世也意味著我們死亡進一步。

 

阿嬤啊阿嬤!我不知道您去了哪裡,但我相信您一生良善純,自是去了一個美好世界,也祈願您在另一個世界裡吉祥安康,我們永遠懷念您!


最後一次過年團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