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6日 星期三

「依圖施工」

2019. 3.3  Sun.

「依圖施工」

論文寫作對不少研究生而言是件苦差事,其中成敗重要因素之一在於研究計劃書草擬。雖然不是所有研究都要寫計劃書,但博士班幾乎都要經此階段(兩階段口試),通過計劃書答辯才正式進入論文之書寫。

 

我常說,寫論文好比建築一樣,蓋房子前先要有設計圖,依此藍圖初構建案的格局規模。如此研究計劃像一張設計圖,當中會有預訂之章節安排,猶如建案設計一樣,若整體結構大致完善妥當,依圖施工克峻全工之日不會太遠。

 

即便過程中遇到瓶頸,修改或調整原先設計也是常有之事,在做中修也在修中做。如此,計劃書不只如設計圖也如一張地圖,告訴人如何走出論文書寫的迷途,指導教授把關工作的重點也在於協助架構的系統性、形式的連貫性、論述的層次性等。

 

而一旦設計草圖出來,而且整體設計適切得宜,論文書寫的內容和方向大致底定,一切就不需太過操心,反而要放心大膽的去書寫。

 

有同學考完論文研究大綱,數個月過去了依舊進展有限,在一次討論中,我提醒他可以回到原先的研究計劃書,既已考過了大綱考,不妨依著其中的章節安排一一書寫,猶如「填空作答」一樣。同學聽了豁然開朗,我亦心有所感記下這教學相長的案例。

 

相關文章  「問題導向書寫法」(PBW     造房子與設計房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