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3日 星期五

「問題導向書寫法」(PBW)

2017.6.21  Wed.

「問題導向書寫法」(PBW)

最近教育界流行「問題導向教學法」(problem-based learning簡稱PBL),這些來指導研究生寫論文,我也發展出一套「問題導向書寫法」(problem-based writing簡稱PBW),亦即以「問題」之回答來引導論文書寫。

以我二十年前的學士論文《印順法師「人間佛教」的修行觀研究》為例,論文的題目以及章節安排分別可以用「問題」的形式來呈顯。如標題之「問題」可為「請問印順法師「人間佛教」如何談修行?其修行的解脫觀為何?」等,至於各章節可轉為以下「問題」形式:

壹、緒論
貳、印順「人間佛教」思想的形成
     請申論印順「人間佛教」思想形成的脈絡、背景為何?
參、印順「人間佛教」的基本理論
     請申論印順「人間佛教」的基本理論為何?
肆、印順「人間佛教」的修持思想
     請申論印順「人間佛教」的修持思想?
伍、印順止觀修行的開示
     請申論印順對止觀修行的開示?
陸、印順「人間佛教」的修證觀
     請申論印順「人間佛教」的修證觀為何?
柒、印順「人間佛教」修行的以身示範
     請申論印順如何以身示範「人間佛教」的修行?
捌、印順法師「人間佛教」的挑戰──「俗化」的危機
     請從「俗化」的危機申論「人間佛教」的挑戰?
玖、結論

這既然是大學時代的舊作,論文的品質暨成熟度自毋須苛求,但至少可以看出論文書寫的層次和結構。

當我帶領研究生寫論文時,會先和他們討論研究主題的訂立,設定好問題意識後,一一把章節架構鋪陳開來,請他們依照所安排的架構轉為「問題」形式去「深度作答」。

既然是「深度作答」,答題時又可從「章」分出「子節」,及至從「子節」再分出「小節」作答等。例如上述第肆章「印順「人間佛教」的修持思想」,印順法師從菩提心、慈悲心和般若慧分述菩薩修行的三項要件(「學佛三要」),因此「子節」可以再轉為「問題」為:1. 請問印順如何談菩提心之修學?2. 請問印順如何談慈悲心之修學?3. 請問印順如何談般若慧之修學?──同樣是要求深度、精細或嚴密的作答。

一般在碩士階段若能正確理解文本,作了四平八穩的整理、分析和爬疏,以及一定程度的評論、討論即算合格,未必強求深刻的創見、洞見,因此「問題導向書寫法」不失作為論文書寫的「善巧方便」,以供遇到瓶頸的研究生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