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日 星期五

花東之美在於交通之不便

2017.5.31 Wed.
花東之美在於交通之不便
蘇花公路因落石坍方而中斷,大批遊客出不去,返鄉民眾進不來,他們不是北上搭船往返,就是南下開車環島,或者橫越中央山脈,成了最長、最不方便的回家之路,使得抱怨聲四起。

每逢周末假期民眾都喜歡到花東旅遊,然而花東之所以保有美麗景緻、清新空氣,還有單純樸直的人民,其一也在於交通之不便。

由於人口少,花、東兩大縣市至今沒有焚化爐,火力發電廠也只有一座,雖然這些未必是「空污」的主因,但在西部民眾為「空污」苦惱之際,這也可說是花、東地區得天獨厚之所在。

人口少和交通不便有密切關係。如蘇花沿岸地勢高聳險竣,成了一「天然屏障」,進出不易而保護了花東原有樣貌;相反的,假設蘇澳到花蓮一路上交通暢行無阻,快速便利,今天的花蓮又會是什麼樣的光景?

人潮、車潮、錢潮等蜂擁而至的同時,「垃圾潮」亦隨之而來。尤其國人普遍缺乏環保意識,公民暨道德素養亦有待提昇,更多的人車將會帶來這片土地的傷害。也因此,當我們抱怨東部交通不便,或可以想想正是這樣的不便,讓我們享受到花東的美好。

昨天花蓮縣長傅崐萁沉重表示,小小一場雨讓花蓮成孤島,這是一個國家兩個世界,希望握有權力的國家領導人傾聽基層心聲,給花東人民一條安全的路。──這是一個地方父母官苦民所苦的呼籲。然花蓮之為「孤島」,有別於台灣其它地方的「另一個世界」,卻也正是花東吸引人的原因,猶如「世外桃源」一般。

經濟、觀光等發展與環璄保護,總是不斷拉鋸的兩邊,如何取得平衡是我們必須集思共謀的;讓東部在便捷的交通下,又能青山常在、綠水常流,空氣常清新,讓東台灣成為每一個人都可以共享的「後花園」或「淨土」。

本文刊於即時論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