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日 星期五

真空妙有 vs. 幻空假有

2017.5.28  Sun.
真空妙有 vs. 幻空假有
「真空妙有」是中國佛教常說的一句話,顯示出中國佛教的特色。

事實上,印度佛教不太說「真空妙有」,而卻多說「幻空假有」,亦即「空」是「如幻似化」(「有」是「假名施設」),「空」最佳的形容詞當是「幻」,一如《金剛經》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夢幻泡影、如露如電,指出一切都是虛幻不實的假(名)有。

然而,「聞畢竟空,如刀傷心」,一切法無常、幻化、非實、假有等,一般人如何輕易接受?

因此相對於「幻空」,中國佛教說「真空」,意味著即便談「空」,亦也要「真實不虛」;同樣的,中國佛教不習慣或不歡喜印度佛教談「假有」、「幻有」,而以「妙有」來取代之,「妙」字成為中國佛教重要詞彙(如「六妙門」),而這應和道家之重「玄妙」有關,如《老子》首章說「觀其妙」、「眾妙之門」。

總之,相對於印度佛教談「幻空假有」而重於「破」,中國佛教之「真空妙有」卻強調「立」。從這些字詞使用的細微差異,或可看出中、印佛教各自的特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