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6日 星期三

「遵守交通規則」

2019. 3.4  Mon.

「遵守交通規則

聖嚴法師在《雪中足跡》自傳中曾表示:女色與錢財是他人生的兩盞紅燈。事實上,每個人生命當中都有紅燈區,清楚標示著禁止通行,一旦越雷池一步,輕則紛紛擾擾糾纏不清、重則身敗名裂萬劫不復。

 

一行禪師亦年少出家,也曾情竇初開在俗情與道業中猶疑掙扎(此可參其Cultivating the Mind of Love),然而禪師畢竟宿世因緣善根深厚,透過佛法的觀照很快的「轉情化愛」,昇華男女情愛為修道關懷。

 

僧人尚有諸多誘惑,凡夫俗子如我等亦然,而且誘惑只會更多而不會更少,包括名利權色等;當中只在於取之有道與取之無道的不同,一不小心很可能落入萬丈深淵。

 

以情感來說,結了婚的人「弱水三千只取一瓢」,只有一盞綠燈而且是唯一的通道,因此要告訴自己堅守到最後而暢行到底,否則不遵守交通規則或無視於其存在,嚴重的下場是車毀人亡。

 

面對欲望每個人都躍躍欲試,宋儒「存天理,去人欲」乃一般人所難知難行,但倘若知道生命重心為何,知道什麼才是自己最想要的、最該堅持的,其它的誘惑考驗似乎不攻自破,不只把持得住、也超越的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