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3日 星期六

林陳阿嬌老夫人生平事略

2019. 3.20  Wed.
林陳阿嬌老夫人生平事略
林陳阿嬌老夫人,臺灣臺北廳人(今新北市),生於民國十二年(大正十二年)癸亥年農曆三月十日,卒於一八年國曆三月十八日(已年農曆二月十二日),享壽九十有七,福壽全歸。

老夫人幼時過繼給李家當養女,勤勉樸實協助家務,深得家中長輩喜愛。二十一歲時與長四歲林金木老先生結為連理,婚後育有四男二女,勤儉持家相夫教子,任勞任怨、無限付出,深獲家族親友愛載,現計有四代同堂共六、七十人

回顧老夫人一生約可分為四個階段:
一、教育成長期
老夫人生長於二戰時期前後,自幼接受日本教育,在日式生活教育下不只熟悉日語,而且也保有傳統禮數美德,有節有守;尤其身處戰亂時代物質條件極度缺乏,在困頓環境中益發的刻苦耐勞,養成她一生之堅毅性格與堅忍情操。
二、勤勉持家期   
民國三十三年成婚後生下四男二女。經濟拮据下與夫婿胼手胝足辛勤持家,上要侍奉婆婆、丈夫,下要照顧年幼子女,無怨無悔、含辛茹苦。又於六十一年遭逢喪夫之痛,至此從一而終歷經數十年守寡歲月,懿範長存
三、含飴弄孫期
民國六十二年取媳入門,六十三年初為祖母,於此之後兒孫滿堂。值此健康、經濟無虞之際,又遊走國內外各地觀光旅行,年過八十猶然腳程輕盈、健步如飛,亦參加寺廟誦經團達三十多年之久,生活可謂平順愜意。
四、頤養天年期
民國九十五年升格為曾祖母,而隨著第四代成員愈來愈多,身體卻每況愈下,晚近因骨質疏鬆不良於行,聘用全天候看護照料生活起居。日前因器官衰竭,在親人陪伴下安然病逝於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圓滿人生。

老夫人勞苦功高,扶養六名子女有成,子孫成群皆於各行各業擔任要職。老夫人一生寬大為懷與人為善,只道人好、不說人短,恬淡知足樂天知命,面對困境皆逆來順受,安忍自得。時至生命盡頭仍頭腦清楚,記憶鮮明,即便身虛體弱猶念茲在茲施惠於人。一生雖無赫赫功名,卻留給後嗣子孫慈祥和藹的親切風範,懿德行儀山高水長。

「哀哀父母,生我劬勞;哀哀父母,生我勞瘁。欲報之德,昊天罔極。」唯願阿彌陀佛慈悲願力,接引老夫人往生西方極樂淨土。略述事蹟,以表哀思。    
                       
       林陳阿嬌老夫人治喪委員會  謹述       


ps. 家裡辦喪事,沒幫上什麼忙,草擬阿嬤生平事略,以告在天之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