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9日 星期五

「悲欣交集」

2019. 3.22  Fri.

「悲欣交集」

人生無常、世事多變,無時無刻都有意想不到、意料之外的事發生。阿嬤九十七高齡,我們自有心理準備她離去的一天,但真發生時仍難免不捨。

 

面對親人突然過世,如此驟逝讓人有「悲欣交集」的兩種心情,如弘一大師臨終贈言。之所以悲傷心理難免失落,而之所以欣喜因為上天「快、狠、準」把一個人帶走,中間沒有經歷太多折磨,而也是相當有福氣的一件事。

 

不少人臨終前百般折騰,或不由己、長年臥在床,或進出病房接受大小手術,或化療、放療等身心摧殘。因此,能以「迅雷不及掩耳」方式結束生命,「快刀斬亂麻」,自也是非常幸運的,只不過身旁的親人要承受頓失所愛的悲痛。

 

因此這悲欣交集」悲傷的是死去的結果,欣慰的是死亡的過程或者說死亡結果之失去讓人悲傷,死亡過程之平順讓人欣慰

 

然而總體說來應是欣大於悲,因為相對於害失去、害怕死亡更應該關心如何失去、如何死亡的問題,也就是過程比結果還重要。

 

家裡這幾天忙著辦喪事,包括和葬儀社討論告別式流程等。我們目前心力放在喪事上,容易注意力轉移忘了傷痛,感覺上阿嬤還在、還在為她做事,待喪禮結束可能還有一段哀傷調適期,也就是說真正的傷痛還沒開始,因為彼時心的思念才更為深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