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6日 星期六

思想團結?!

2019. 3.14  Thurs.

思想團結?!

從網路上看到一則新聞,報導大陸官員在政協會議上宣示堅持共產黨領導,做好存異、化異等工作,形成思想上的真正團結。

 

然而思想可以團結嗎?又要依誰的思想來團結如果思想可以團結,那思想肯定是貧乏單調而制式的,既不能深刻也不能豐富,而淪為某種意識型態

 

不經一番思想辨證要談思想團結,不免為專制獨裁的藉口思想團結不過是思想控制的另一語彙,團結的過程中只求順服和馴化,失去了思想的獨立性以及身而為人的尊嚴。

 

沒有思想獨立就沒有人的尊嚴,只是盲從附和、隨波逐流,過一種平庸的生活。漢娜·鄂蘭(Hannah Arendt)之「惡的平庸」(the banality of evil)的平庸,就在於不會思考(inability to think),而今主政者不給思考,已然把每個大人都弱智為乖乖聽話的小孩。

 

行動上可團結,但思想上當力求多元,尤其時代的推陳出新、知識的創造發展更有賴於思想的開明奔放,而不是一言堂」把思想定於一尊,讓所有人都變得一樣。

 

尊重多元、包容差異不只代表一種素養,象徵一個人的格調,擁有著開放心靈與寬大胸懷;相對的,「父權」心態下的思想團結,只是一種壓制和壓迫,不只悖離普世價值,也離台灣民心愈來愈遠。

 

相關報導  大陸政協閉幕 汪洋再提習五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