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寫論文像玩拼圖

2016. 10. 12  Wed.
寫論文像玩拼圖
寫論文對某些研究生來說很辛苦,甚至痛苦;事實上不只研究生,對很多學者而言亦然。我有時也有職業倦怠感,視論文撰寫為畏途,但仍是要涉法克服,讓寫論文成為自己生活的一部份。

寫論文的要訣之一在於多思考,之所以辛苦、不知道寫什麼,是因為平常沒有養成想問題、找答案的習慣,因此一旦要償還「稿債」,不免搜索枯腸。

有些人寫作是想清楚才寫,有些人是邊寫邊想清楚。對於這兩者各有可取之處,前者較為審慎嚴謹,沒有把握之前不輕意下筆,因此寫一篇論文通常要醞釀許久;但後者似乎是多數人的情況,意即先放膽去寫,透過寫去刺激思想,隨時在「試誤」(trial and error)中,不時的修正、調整。

我把後者之撰文方式稱為「論文拼圖寫作法」,即如果一篇論文的完稿像是一幅畫的完成,則在全文脫稿前就是不斷「拼湊」的過程。雖然這聽起來減損論文的價值,但有時過程確是如此。

首先把各種可能的想法收集起來,好比各個拼片一樣;其次試著找尋這些想法的關聯性和內在邏輯,把拼片之間作有系統的排列組合;最後讓想法之間的層次、架構愈益鮮明,井然有序,如同拼圖的完成,構築一出完整樣貌。

這種「點、線、面」的拼圖式論文寫作方式,雖未必是最好的方法,但卻有其便利性和實用性,希望對於面臨瓶頸的研究生,有些許的助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