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價值優先於信仰

2016. 10. 10  Mon.
價值優先於信仰
人雖然可以沒有特定的宗教信仰,但為了過一有意義的人生,我們當有終極關懷,相信一超越、客觀的價值遍在宇宙之中。

如此,價值優先於信仰,而不是把信仰放在價值之前。

所謂價值優先於信仰,在於因嚮往某些價值,例如智慧、幸福、德性、美善等,確認此等價值在人生的重要性,想要追求、實現之,於是透過一宗教信仰去助於完滿該價值。

如就儒、道、佛三教而言,若對於謙謙君子有所期盼,成為一道德高尚的人,則儒家或可符合需求;而若對復歸自然、任性逍遙,則道家隱士或可為模範;如果一心厭離、急欲除去世間苦難,則佛教解脫道可為其選項;而如果不只是想自了生死,對於他人苦痛亦有深切關懷,發願普渡眾生,則大乘菩薩道可為參照方向。此外,如果想望有一外在偉大力量,透過信靠、祈求來安頓生命,則神教信仰或可滿足所需。

先做一個人,再做一個宗教人;先確立自己的價值取向,再去選擇某種信仰或宗教,以這樣的信念、信仰作為理想和關懷,來引導我們去探索意義和實現價值,或許這才是宗教的功能、目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