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8日 星期二

讓孩子快樂學習

2016. 10. 16  Sun.
讓孩子快樂學習
今天觀看「大愛探索周報」,報導「少子化」來臨,多所公立中小學轉型為實驗學校,迥異於一般以智育為主,而以多元、創新的方式來引導教學,看完後深感認同。

過去中學所學,不管是數學、理化、生物等,我幾乎都忘光,到底學這些有什麼用呢?我現在還是不知道,但智育掛帥、以聯考為重的年代,填鴨式教育成為唯一選項,這對我而言不只是荼毒,也是身心摧殘,若問我人生中的灰暗時光,大概國中階段會是我的答案,到現在作惡夢還會夢到考試的場景。

看完這片子,我有下列六點感想:

一、教育應該是需要才學,不需要或用不到,硬是去教、強迫去學,便成了填鴨式教育,即便學了也容易忘。

二、智育導向的教育可說顧此失彼,一群「冬烘先生」設計出來的教程,多與現實生活脫節,僅著眼於知識性、理論性面向,乏味而枯燥。

三、現在是資訊時代,知識取得相對便利許多,任何人都可以在網路上找到想要的知識,老師功能已大不如前,再也不能照本宣科單向提供知識。

四、相對於給予知識,更重要的是和同學一起思考;給魚吃不如給釣竿,老師傳授知識不如訓練學生思考。(但問題是很多老師自己都不太會思考!)

五、教育當是以學生為主、老師為輔,老師的角色是從旁輔助同學去獲取知識技能,而不是由上到下權威式教導。

六、學習要化被動為主動,自發性學習印象才會深刻,所得到的才不容易忘記,所學才真正屬於自己的。

我現在有自己的小孩,愈來愈關心教育問題;我不希望我們的下一代和我一樣接受「殘害」,經歷類似的痛苦。相反的,學習是快樂的,也要讓孩子快樂的學習;很高興許多年後的今天,她有更多選項、更多可能,希望她能在愉悅的環境中成長,而不會充滿壓力和煩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