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2日 星期六

以丹田為核心

2016. 10. 21  Fri.
以丹田為核心
在太極拳身法中,常強調丹田之重要,特別是陳式太極拳講究「纏絲勁」,從丹田發勁,一動全動、節節貫穿,要人以丹田為運動核心,任何動作都不離於此,更大範圍就是整個腹部和腰際,如<十三勢歌>說:「命意源頭在腰隙」、「刻刻留心在腰間,腹內鬆淨氣騰然」所說。

古代道家養生修煉也重視丹田,從意守丹田、氣聚丹田、氣滿丹田、氣壯丹田,到氣灌丹田、氣沉丹田、氣存丹田等,不一而足,都是強調丹田之重要。在老子《道德經》也說:「虛其心,實其腹」、「聖人為腹不為目」,大致都是相似的道理,以腹部暨丹田為鍛鍊重點,在生活每個片刻都能把注意力放在腹部,讓人重心下沉,身態更顯穩重。

雖然我都只是知道觀念,而缺乏實地演練,但仍從丹田或腹式呼吸中得到益處,簡單地觀照腹部起伏,或者刻意讓腹部更為強勁堅挺,確實讓心思沈靜下來。

心情保持放鬆,呼吸氣息飽足,腹部堅實有力,這三項是最近自我提醒的要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