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2日 星期六

腹部是第二大腦

2016. 10. 19  Wed.
腹部是第二大腦
高雄澄清湖發現兩具女浮屍,兩人用童軍繩綁在一起,皆是憂鬱症患者,一為中度、另一重度,據說是在同一家醫院看病認識,同為病友同病相憐;或許兩人都覺得活著辛苦,於是相約了結此生,死時才3945歲。

兩位都是已婚婦人,是不是有家庭或婚姻問題,或者有經濟壓力、財務糾紛等,引起心理上的痛苦,我不得而知,但看到這樣的新聞仍讓人不勝唏噓。

心理上的疾病,固然可能是上述外在因素引起的,但也有可能是身體上的問題。我看完這則新聞對內人說,他們的腸胃可能都不好,如果他們好好調理消化道功能,症狀應有所改善。

這其實是我的親身經驗,記得好幾年前我的腸胃失調,心情隨著抑鬱寡歡,而後透過椰子油排毒,才逐漸好轉。其間翻閱相關書籍,知道腹部是人的「第二腦」(the second brain),人的情緒雖和大腦有關,如神經傳導物質血清素(serotonin)多寡,但血清素亦關乎消化系統的補給,如果腸胃機能不佳,自然影響血清素的作用。

如此,腹部之「第二腦」又被稱為「腹腦」,心情的好壞,乃至性格傾向,一定程度取決腸胃的狀態。例如《腹作用決定你80%的免疫力》作者即表示,童年創傷會深深地烙印在腹部,都可藉由腹部調理,克服長年以來的個性問題,如書中所說:「所有的焦慮、憂鬱、所有的情緒障礙(極度內向、對自己缺乏信心、過度敏感、過度緊張等),都會經由腹部反應出來,每一種情緒的衝擊都會被大腦所接受並且記憶下來,隨後反射到肚子上。相反地,腹部的每一種功能障礙或疾病,也會藉由大腦轉化成情緒反應出來。」(頁185

「腹部是生命中樞」,該書指出東方文化即有此認定;腹部是「丹田」所在,「丹田」在各種修煉中屢屢被強調。我想,如果這些觀念能儘早傳遞出去,讓有類似精神或情緒障礙的人,都能調理而得到改善,人生的悲劇應可減少。

相關報導  高雄澄清湖2女浮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