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7日 星期五

放下無牽掛

2016. 10. 3  Mon. 
放下無牽掛
當一個人很在意一件事,努力地去爭取它、擁有它,最後仍不能如願以償,雖然結果令人挫敗,但某一種角度而言亦是一種解脫。

是的,失去也是一種解脫!如我曾聽過相近領域的學者申請科技部研究計劃,屢試屢敗,最後一次失利時,他反而感到鬆一口氣,因為他可以放膽去作自己的研究,寫自己真正想寫的東西,不拘泥外在特定規範,不受他人左右。 

失去的第一時間雖令人失落,但退一步想,卻又讓人釋懷。原來罣礙的反面,一經轉念,即了無牽掛;離開心更寬,放下緊握的手頓覺輕鬆。

所謂「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少一事不如無事」,很多事沒有反而更好,不受人關注、不被人器重反而是自由自在,大可享受默默無聞的快樂。

人世間的幸福永遠都是自己和自己的事,操之在己,與他人未必相關。因此人生但求盡心盡力就好,懂得隨緣隨分,一切得失便不放心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