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2日 星期六

獨白做自己

2016. 10. 22  Sat.
獨白做自己
這個部落格的主標為「心御風行」,更早之前是以「心靈遊盪風之上」為題,而後覺得稍長,故改成「心御風行」,此乃參考《莊子》中記述列子之「御風而行」;雖然就莊子來看,憑著風才能飛行仍是「有待」之境,但至少表達出逍遙自在的意蘊,讓心思能無拘無束快意遨翔,自由地思考和書寫。

副標為「獨白下的哲思手札」,其中我看重的是「獨白」二字,強調的是自己和自己對話,全然由自己作主,毋須他人參與,也不因他人喜好而改弦易張,唱起不同調來。也不那麼在乎有沒有人讀,讀了是否有反應,就只是想到什麼發而為文,如是而已。

如此,回歸內在精神世界,表述腦子裡浮現的想法,作為自我反思、省察的記錄;這樣的過程本身就是價值,重點在於我想了、也寫了,而不在於別人怎麼看、怎麼想。

總之,「心御風行:獨白下的哲思手札」,表達出兩個訊息,一是心靈的自由思考,二是心靈的獨立思考;自由與獨立是任何思想探究者所重視的,一如陳寅恪畢生治學抱持著「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又如馮契所說「不論處境如何,始終保持心靈自由思考,是愛智者的本色」,我亦復這樣期盼、嚮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