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以情感為動力

2016. 10. 8  Sat.
以情感為動力
我們的教育大多強調知識和理智,但推進人生走向成功,情感的因素亦為其中關鍵,如哲學家羅素所說:「美好的人生是由愛所激發,並由知識來引導;僅有其一不能稱得上美好生活。」(The good life is one inspired by love and guided by knowledge. Neither love without knowledge, nor knowledge without love can produce a good life.

由「愛」所激發,意味著行為背後有一份深切關懷,為了實現它、達成它,產生沛然莫之能禦的力量,為了所愛之人、之事而有堅強意志。

如一個政治人物不為個人權位利益的算計,而純然不忍民眾痛苦,積極為民喉舌、奔波,那這位政治人物會是了不起的政治家而不會是政客。

一個科學家竭盡心力從事研發創新,如果他背後動機是為人類發展遠景,即佛教所說「發心立願」,那這樣的研究工作亦可稱之為「菩薩行」,即便面對的是冰冷知識,但仍有熱切的情感在其中。

就一個學者而言,雖然力求超然、客觀是其特質,但不代表心中沒有理想和熱情,相對的有著充沛情感來趨策行為,「冷峻為學,火熱做人」,情理之間平衡交融,才更加讓人欣賞。

即便我們不見得認同其學術觀點,但有時情感、態度的認同遠較於知識、見解本身,更容易說服人、打動人;如此由愛所激發,以情感為動力,或許如古人所說「道始於情」的意義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