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能動就要感恩

2015.12.19  Sat.
能動就要感恩
多數人的生活慣性都在於追逐享受,吃好、穿好、用好等,但這世界除了有很多人沒飯可吃、沒鞋可穿、沒車好用等,還有一部份人沒腸胃可吃、沒腳可穿及沒手好用等。

我們健康的人,總是難以想像重殘、重病者的不便和辛苦。如我偶會思考漸凍人的處境,他們徒有四肢,但一動也不能動,甚至漸凍到只剩眼睛可動,這樣的生活不堪設想,卻又真實的發生著。

事實上,不用想到漸凍人,一般因意外而重傷的人,復健之路也極其艱辛;例如今年六月塵爆的燒燙傷患,許多原本輕而易舉的動作,如喝水、吃飯、走路等,而今卻是遙不可及的奢求,必須持續努力復健,才有重生的契機。

我們的一小步,是他們的一大步,甚至是不可能;因此若想想這些不幸遭遇,內心就覺得無事不感恩,能動就要感恩。

例如我現在可以在電腦前打字,頓時覺得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因為很多人做不到,或做不好,因為只要缺一兩根指頭就相當不便。而如果連殘疾者都身殘心不殘,勇敢地活下去,我們好手好腳的人又如何不珍惜擁有、愛惜生命呢?

因此,下次我們抱怨鞋子、手錶等不是名牌的時候,應想想很多人沒鞋、沒錶可穿,或者根本沒腳可穿鞋、沒手可戴錶。

人生沒什麼好在意、計較的,回到最原始的需求,只要能呼吸,只要四肢還能動,只要身體沒病痛,就是無比的幸福,就要無比的感恩,因為很多人連這些都沒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