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從偏缺到完全

2015.12.1  Tues.
從偏缺到完全
印順法師在《平凡的一生》中,對自己作了深切反思,寫了「我缺少些什麼?」一節,自云:「對一個完全的人生來說,我是偏缺的」,表明從人生完整性來看,他的缺點太多了。

他說他自幼即與藝術無緣,體育、音樂也都不行,不懂社交禮儀,不擅經營人際關係,唯一能讓他感到欣慰的,是他在國文上的長才,特別是寫文章善於仿古,又長於議論,讀書也還算聰明。

書生性格傾向,使他不喜活動,只能安靜的、內向的,發展他所能表現的一面。出家前,他將心注在書本上;出家後,將身心安頓在三寶中,其它的就不太在意了。

誠然,我有時也會想,作為一個學者,固然有所得,但也應該有所失。事實上,不只是學術工作者,任何的工作亦然,有一得必有一失,都有各自的限制在,因此有時我會問自己:我失去了什麼?以及這樣的生活是我想要的嗎?

若問說人生只剩三個月,我還會做我現在做的事嗎?我想是不會的,學術只是我生命的一部份,而不是全部,我理想中的生活,也不全是現在這樣子。

學術是知識學問的累積,也是身外之事、身外之物,不應該成為一個人的終極價值,而應多花一些時間,在生命自身的思維和內觀上,更高層次的意義探索。

現在是因為我還要提升等,不得不服膺既有的學術規範和要求;我希望過一陣子正式取得教授資格,能轉化另一種心境來從事學術工作,多一分注意力在內在生命的成長上,走向一個完全的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