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3日 星期日

反恐──愈反愈恐

2015.12.8  Tues.
反恐──愈反愈恐
上星期加州恐攻事件,造成14死的悲劇,讓美國社會人心惶惶,美國總統歐巴馬六日晚上,在白宮發表全國演說,誓言保護人民安全,以及殲滅伊斯蘭國(IS)恐怖份子。

恐攻看似已滲透到世界各地,以各種不同形式潛伏著,包括IS周日在網路發放「我們是Mujahid(聖戰士)」的中文歌曲,號召華人參與聖戰。

歐美領袖包括美國總統,一心想要打擊IS,以正義為訴求來以暴制暴,但這都只是冤冤相報,激化更多、更深的仇恨,卻極少想到如何和解和化解,這樣的「反恐」,只會愈反愈恐,如同李家同所說。

當強權國家給他們「拳頭」的同時,當也要給他們「饅頭」;換言之,以暴力回敬是不夠的,還要施之以恩惠,否則殺親之仇不共戴天,報復的種子將一代傳著一代。

所以,當歐美國家花費數以億兆的軍事開銷來「滅恐」,亦得投資數以億兆的安養與教育經費來善後,但這些領袖們似乎都只想到前者,而不願在破壞後另提扶助計劃,如此「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恐攻的影子將一直都在。

「九一一」之後,英美以強勢武力攻克阿富汗、伊拉克等國,急欲消滅任何可能的威脅,但這都只是解決表面上的問題,甚至還擴大了問題;如《老子》說:「大軍之後,必有凶年」即是,只可惜古代中國哲人的智慧,洋人們無法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