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草根菩提

2015.12.18  Fri.
草根菩提
在慈濟中,許多力行環保回收的菩薩,不時發人省思。他們或許識字不多,但卻比多數人還快樂。一般人因社會化過多過深,失去了單純的心,除了防衛和包裝外,還處處充滿算計與機心。

然而,這些菩薩們無所求的做環保,純粹的只為地球盡一份心力,也把回收的奬勵金用來助人,從樸實無華中感受到快樂。

佛典說「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相對於此,我們大多數人都是有所求、有所住,在意許多事,也計較許多事,如此因有所住而失其心」, 因為執著、貪求,所以心思變得不純淨,所作所為亦無法令自己快活。

李白所謂「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與此相對的,這些中下階層的草根志工,沒有攀權附勢之念,所以也不需要對人卑躬屈膝,反而是低頭彎腰表達對這塊土地的敬愛、疼惜。

「草根菩提」和我們學者的生活大不相同,這樣的不同,不
是看扁或輕視,反而是正因為不同,才要好好借鏡和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