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9日 星期三

一個父親的願望

2015.12.6 Sun.
一個父親的願望
所謂「望子成龍,望女成鳯」,我會希望小女成為什麼樣的人?當然,平安、健康是最大的期待,甚至可以說是唯一的期待,只要她滿足這兩項,為人父母即感欣慰。但如果能稍稍貪心,多想一點未來可能的她,我會有五個願望:

第一、正直:如陸象山說:「雖一字不識亦須還我堂堂地做一個人」──品性端正、不邪曲,是我對她的第一個期許,佛教說「諸惡莫作」,可知正派正直是做人的第一步。

第二、良善:除確保自己立身行事無害於他人,積極的就是要有利於他人;如保持一顆良善的心,樂於付出愛與關懷,「眾善奉行」,是我對她的第二個期許。

第三、聰明:一個人不知變通,往往帶給別人困擾,也讓自己辛苦,而聰明代表思維靈活、不頑固。當然,聰明表現在各個面向上,不只是人際之間,包括在知識和靈性的探索上,盼她都能多一點慧根。

第四、度量:寬大的胸懷是菩薩行者的重要特質,一方面嚴以律己,另一方面亦忍辱負重,能包容別人對她的不是,善待、善解任何無知的錯誤。

第五、快樂:人生沒有比快樂更重要的事,或者說人生苦短,令人憂的事太多太多了,所以希望她能永保喜樂,有一顆正向、豁達的心;而且唯有讓自己快樂,才能帶給他人快樂。

這五點對她的期望,然而「有其父必有其子/女」,期盼她的同時,也是對自己的期盼;或者說,與其期望她,倒不如要求自己,讓自己也成為這樣的人,才有可能將這些心理質素傳給她,不管是透過身教或言教。

如此之「反求諸己」,可知一個父親對女兒的願望,其實也是對自己的願望。雖然「教學相長」主要是指師生之間,但對於親子之間,我想亦復如是;而且不只是從教育中相互成長,也從生育、養育中相互成長,一同為愛而改變、而成長。
"爸拔!你說的都是你自己做不到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