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互相借鏡

2015.11.30  Mon.
互相借鏡
雖然我在慈濟工作,對慈濟亦有很深的關愛,但我一直未授證為慈濟人,僅能以「慈濟的人」的角度來「靜思慈濟」──靜靜地思索我所看到、知道的慈濟。

一個「慈濟的人」的角度,我想這樣的不即不離、又即又離,自由出入於慈濟世界中,或許更能宏觀的來看待一切事物,特別是在這世界中的愛、美與良善。

幾年前我曾寫一篇<印順學派與慈濟宗門 ——試論印順思想對慈濟志業開展之可能啟發>的論文;此既是學術性文章,其中觀點自是見仁見智。

然而,反過來說,證嚴法師的思想與行誼對印順學派(之開展),有沒有任何可能啟發呢?

喜讀導師著作的人,或者所謂印順學派或學團的成員,雖不盡然都是學者,但我相信都有一定的學者性格。相對的,在凡事講求切身力行的慈濟團體中,不以義理探究為主,如此也不言過其實,不高談闊論。

如此,印順學派與慈濟宗門代表著學者與行者之間取徑的差異,也正因為差異、因為不同,所以反更需要互相借鏡與學習。或許,日後我應該也寫一篇「試論證嚴思想對印順學派開展之可能啟發」,至少反思慈濟在我個人學業和道業之可能啟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